华峰氨纶:看行业“冠军”如何炼成
发表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   作者:夏晶莹

你或许知道我们身上穿着的衣服中,存在着一种名为氨纶的弹性纤维,良好的弹性使得衣服更具贴合性也更柔软,然而,你不知道的是,这些纤维由可能出自一家温企——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这家“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氨纶纤维生产企业占据国内市场份额已接近四分之一。

迎着“千禧”年的曙光,华峰氨纶于199912月创办成立,18年里,华峰氨纶坚持“做强主业、适度多元、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从稳扎稳打、心无旁骛做大做强主业——千禧氨纶;到建设辽宁华峰化工项目、成立华峰热电有限公司,多元化布局;再到入股温州民商银行,成功“跨界”金融行业……终于初心不忘,用实力照进冠军梦想。

 

强主业:自主创新换来内力深厚

在华峰氨纶的车间里,一卷卷氨纶丝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氨纶丝饼为何能够问鼎行业冠军?

华峰氨纶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尤飞煌说:“华峰氨纶凭的是对品质和功能的孜孜以求,靠的是在自主创新上的永不止步。”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小氨纶里其实有着大文章。今年5月,华峰氨纶收到来自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16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华峰氨纶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高性能干纺氨纶制备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一举拿下该奖项。

据悉,该项目产品的耐氯性、耐高温性、回弹性、抗静电性达到国外同类先进技术产品指标,经专家鉴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同时,这一项目还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花大力气投入研发,换来的是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技术优势扩大,“尤其是在重庆氨纶公司新增产能释放后能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尤飞煌说。

这是华峰氨纶坚持创新的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了解到,华峰氨纶公司在第一期工程全套引进日本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第二期以后便开启自主创新的历程,通过技改和创新,在工艺配方、反应机理、设备成套、差别化产品开发等方面形成了自主核心技术。目前,华峰氨纶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耐高温黑色氨纶、耐高温氨纶、高档经编面料用氨纶、高回弹氨纶、高伸长氨纶等55项高新技术产品,其中,耐氯氨纶和耐高温氨纶分别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公司握有的专利达到71项。

 

扩规模:资本“反哺”迅速抢占市场

眼下,上市挺时髦。不少企业都谋划着登陆资本市场为企业寻找发展资金,而早在2006年,华峰氨纶在埋头实业之际大胆上市,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温州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

“资本市场带来的资产流动性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华峰氨纶董事会秘书陈章良坦言,早些年,国内的氨纶行业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中小企业大举涌入,产能的过剩造成市场起伏不断。在此背景下,上市为华峰氨纶带来了更大的腾挪空间,让企业“底气”更足了,资本助力之下,华峰氨纶以大项目、大投资提高行业门槛,并走出了规模扩张的路子——

201110月,华峰氨纶完成东山工业园第五期1.5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将产能提升至5.7万吨。201310月,公司启动华峰重庆氨纶项目建设,投资20亿建设6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该项目采用连续聚合、干法纺丝工艺路线,全部运用了行业内最先进的高速纺丝和多头纺丝技术,大大提升公司生产效率、降低吨丝能耗和生产成本。今年,华峰氨纶又开始谋划总投资达26.3亿元、年产氨纶9万吨的差别化氨纶项目,第一期4.5万吨项目预计年内启动,第二期4.5万吨项目预计在2019年实施,向“国际一流”的目标发起冲击。

数据显示,上市之前,华峰氨纶的产能只有1.2万吨;而如今,华峰氨纶的产能已经提高了近10倍,达到了13万吨,市值增长了近7倍。

除了通过上市巧用资本,华峰氨纶还选择“跨界”金融。20147月,华峰氨纶作为主发起股东之一参与筹建温州民生银行,当年9月,公司首次完成了9.16亿元的定向增发,用于氨纶产业扩张。

 

走出去: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2014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7%2016年占到16.5%,近年来,华峰氨纶布局全球的步伐越走越快。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2015年,华峰氨纶在土耳其成立第一家国外全资子公司——华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氨纶纤维的销售。经过两年经营,子公司优势显现,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快速增长。2016年,华峰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实现氨纶销量近3000吨,较之前增长5倍多。

尤飞煌告诉记者,全资子公司的设立,有利于华峰氨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充分开辟、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完善产品销售网络;同时,走出去设立公司能更贴近市场销售,第一时间收集当地市场信息,加快了华峰国际化运作经验的积累和国际化战略的布局。

记者了解到,由于产品在土耳其销量的增加,华峰对土耳其当地的氨纶市场格局已经产生一定的影响,并辐射周边国家,目前,不少周边国家客户选择直接从土耳其分公司进货;埃及市场也开始少量销售,打破了埃及针对中国的非技术贸易壁垒,突破了从中国直接出口到埃及的“屏障”;原本从中国直接购货的英国客户,也选择从土耳其分公司进货。

不仅仅是产品走出去,为了增加影响力和知名度,华峰还坚持理品牌走出去的战略。在了解到土耳其人民十分喜爱帆船运动的情况,去年,华峰氨纶公司就在土耳其赞助举办帆船赛,赛场上,华峰旗帜随风飘扬,不论是帆船船体,还是队员队服,随处可见华峰logo

来源于11月3日《温州日报》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