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商银行交出一周年成绩单
发表时间:2016-03-26   浏览次数:

温州民商银行交出一周年成绩单
■全国首批试点民营银行中唯一一家盈利 ■12亿多元贷款惠及上千家小微企业

        本报讯 (邹雯雯 尤成勇) 首批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相继公布业绩快报。昨天,温州民商银行举行开业一周年记者见面会,也交出“一周年成绩单”:截至2015年末,温州民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018万元,不良贷款为零,是全国首批试点民营银行中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
        温州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正式开业的民营银行,于2015年3月26日开业,股东由正泰集团、华峰氨纶等13家民企组成。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温州民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2.96亿元,其中对公存款9.36亿元,储蓄存款3.60亿元;存款账户11055户,其中对公账户381户、个人账户10674户;各项贷款余额12.65亿元,共计1086笔,其中,205笔发放给小微企业、874笔发放给个体工商户及个人,主要投向制造业、建筑业和零售业等领域。
        “我只需要付出比租金多一点的按揭,就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厂房。”平阳万洋工业园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对民商银行贷款体验赞不绝口,因为这笔按揭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也解决了企业厂房所有权的问题。在这个工业园中,还有另外22家入园企业也办理了厂房按揭贷款,金额达到3126万元。
        据介绍,民商银行为温州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信贷产品,推出了有本土特色的“旺商贷”“商人贷”“旺业贷”。在营销模式上也特色鲜明,用“一带一群”“一带一圈”“一带一链”撬动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目前,温州民商银行已与苍南三联纺织品市场、温州食品协会、温州汽车零部件市场、平阳万洋小微园等单位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目前通过该模式已累计发放贷款376笔,金额共计6.87亿元。
        “真正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贷款需求非常旺盛。”温州民商银行行长侯念东说,民商银行在风险把控上施行“三稳”(家庭稳固、经营稳定、投资稳健)和“三问”(问人品、问流量、问用途)。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民商银行在树立与传统银行不一样的信贷文化,“比如给制鞋企业放贷,我们将企业有多少皮,一张皮又能生产出多少鞋子等信息,都作为信贷额度的参考。”
        温州银监分局副局长钱敏表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新产物,温州民商银行经过一年的探索,不仅为银行自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也在小微金融服务上进行探索与创新,走出了差异化的经营道路。
        据悉,4月15日前,温州民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优惠信贷活动,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基准利率下浮10%的信用贷款,最高金额50万元。

来源于3月25日《温州日报》温州城 政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