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有别于城商行相应监管制度应差异化
发表时间:2016-03-26   浏览次数:

民营银行有别于城商行相应监管制度应差异化

      本报讯 (岳德亮 商意盈)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民营银行不能等同于城市商业银行序列,应该以差异化政策扶持民营银行发展。
      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为主发起人,发起成立了温州民商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是中国首批由纯民营资本自主发起、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之一。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以来,民营银行发挥民营机制的优势,为探索创新金融改革模式,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存辉表示,各方面对民营银行的支持力度很大,但是现有的一些优惠政策未能惠及民营银行,制约了民营银行的业务创新与发展。
      “目前民营银行划入城市商业银行序列,而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有别于城市商业银行。”南存辉举例说,温州民商银行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其定位更接近于农村商业银行。
      南存辉建议,单独设立民营银行序列,研究完善与民营银行发展相配套的监管制度,对于小微企业占比70%以上、户均150万元以下的民营银行,参照农村商业银行序列执行,即存款准备金率为12%,营业税按照3%的标准征收。
同时,按照《关于设置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暂行规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放宽民营银行分支机构设立条件,允许符合指标要求的民营银行设立分支

来源于3月10日《温州日报》金融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