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运动服装需求,千禧氨纶持续发力高性能、差异化 | 云上纤维之路千禧论“弹”
发表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
  3月29日晚,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联合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云上纤维之路千禧论“弹”系列活动第三场——对话科技冬奥专场在纤维新视界直播间成功举办。此次活动聚焦冬奥科技,邀请到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德芳,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纤维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张经瀚一起畅谈纤维科技如何助力高性能运动服装,干货满满,线上观看量超1万次。
科技赋能竞技运动纺织品

  竞赛场上,0.01秒或者0.01米的优势,都能决定冠军的归属。身处金字塔尖的运动员,若想取得傲人的成绩,自身的努力固然非常重要,科技创新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科技不仅能让运动员提高备战训练水平,更能在赛场上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上,科技是如何赋能竞技运动纺织品,进而提升运动员竞技表现的?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表示,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由北京服装学院牵头,联合6所高校、4家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主要解决“快、护、暖、美”四个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竞速类项目服装、防护材料及装备、耐低温保障材料和服装技巧类项目服装四类产品创新。






  据介绍,“快”针对的是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竞速类项目比赛服的综合减阻问题。通过参考中国运动员体型特征、训练及比赛环境等,运用流体动力学仿真技术构建三维空气动力模型,科研团队设计减阻服装结构110余种,通过1000小时以上的风洞综合验证,定制符合中国运动员体型和技战术特点的“最佳运动姿态”比赛服。在这个过程中,科研团队将风洞引入竞技类比赛服研发,形成了系统化的研发思路。“护”涉及训练比赛过程中服装装备的保护性能。如短道速滑比赛服采用复合纱线技术,将两种性能的纱线复合,使得所织造的面料超强、超韧、超弹,具备防切割性能,面料防切割等级满足国际滑冰联盟(ISU)要求。“暖”是冬季项目的普遍需求。科研团队从新型保暖纤维研发、智能加热材料和技术两方面入手,突破了传统纤维直径难以细化的瓶颈,研发出独特的仿鹅绒微纳米分形结构,实现轻质保暖;研发了“堡垒”的综合保暖系统羽绒服,通过智能主动加热技术,实现高效保暖。“美”主要涉及技巧类项目比赛。如花样滑冰项目探索并融合多种服装高级定制元素,形成了适合中国的花样滑冰比赛服设计定制体系,提升了艺术表现力,充分展现了国家形象。

  “在北京冬奥会上,我们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短道速滑队等9支队伍应用,助力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上实现突破,取得更好成绩。未来,在新规则、新标准的要求下,竞技运动纺织品的面料研发将有更多的提升空间,希望能够与上游纤维企业在材料创新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刘莉表示。

千禧氨纶助力高性能运动服装


  在冰雪经济产业链上的纺织服装产业,是冰雪“冷资源”中的“热门赛道”。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提升中国冰雪运动服装装备奠定了有力契机,未来,包括纤维材料在内的科技创新将是冰雪运动服装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氨纶领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及强大的研发能力,深耕氨纶的功能性、差异化。针对高性能运动服装的需求,华峰化学纤维研究院研发工程师张经瀚重点介绍了华峰化学在高弹氨纶、酸性可染氨纶、抗菌氨纶、舒适氨纶、吸湿快干氨纶上的研发成果。千禧高弹氨纶力学性能较普通氨纶进一步提升,可赋予服装面料更优异的拉伸和弹性;千禧酸性可染氨纶酸性染料上染率高、色牢度高,且定型温度低,节能降耗;千禧抗菌氨纶在高分子中引入广谱活性抗菌成分,使氨纶乃至成品面料具有持久的抗菌效果;千禧舒适氨纶具有高伸长、低模量、高弹性回复率,能够降低运动时面料的紧绷感;千禧吸湿快干氨纶通过化学接枝改性等,可明显增加服装面料的吸湿快干性能,且具有耐水洗性能。

  张经瀚说道,为满足运动服装更高的要求,华峰化学将进行更多的探索:一是综合减阻,从织物结构、表面机理、服装设计等方向提升,可推广至游泳、骑行等其他运动;二是液体氨纶,在360度全方位都具有良好的延伸性,不限制自由的运动;三是防寒保暖,传统的防寒服采用加热片保暖,沉重不易穿着,可研发放热保暖的内衣材料。

嘉宾畅谈产业链创新

  在访谈环节,本期嘉宾针对冬奥运动纺织品联合开发过程及成果、纤维端如何在产业价值链中实现业务驱动、千禧氨纶创新技术等进行了分享。





  刘莉表示,冬奥竞技运动纺织品的研发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最终的评价是运动员的认可,超越了研究的范畴,需要方方面面的提升与协调。因此,“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不但技术创新难度大,而且综合要求非常高,从研发到应用,每一个环节都要与合作伙伴进行大量的沟通,我们也是与时间赛跑,一刻也不能松懈。谈及未来的研发计划,她说道,增强冬季项目装备研发深度,向夏季项目关键技术延展,持续提升关键项目装备性能,进一步实现专业体育装备“中国造”。此外,在助力“三亿人上冰雪”背景下,我们也希望将竞技体育装备科技推广至大众体育,并做好科普工作。

  胡德芳介绍,2019年10月,德润纺织正式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与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东华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研究,制作更具科技含量的比赛服装。例如,短道速滑服防切割面料的印花过程,既要特别注意布面平整度、颜色鲜艳度、得色深度,图案线条精细度,花型对位准确度,渐变色自然过渡效果以及颜色牢度,还要保证不损失面料的弹性和防切割性能。德润纺织反复试验,最终采用特殊的处理工艺达到印制要求。此外,针对流行纤维如何顺利走进下游乃至终端市场,他表示,功能性纤维对于提升服装面料的研发水平有着重要作用,希望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高校以及科研机构之间能够多沟通,共同开发出更多更好的纤维材料,助力服装性能升级。

  针对纤维端如何在产业价值链中实现业务驱动?张经瀚认为,一是控制成本,在服装面料的研发中,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纤维材料能够在保证性能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将极具竞争优势;二是保证原料稳定供应,一旦纤维材料被下游乃至终端市场应用,那么产量与质量都必须要跟上;三是持续提升,要以终端需求为导向,研发和改进纤维性能,并配合营销宣传,传递纤维科技价值。此外,针对直播间观众对于千禧氨纶创新技术的相关问题,他也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