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开门红”
发表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陈丹丹 通讯员 苏忠沛)   来源:瑞安新闻网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企业科研水平蝶变升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跃升。一季度,我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09亿元,同比增长57.8%,高于温州各县(市、区)平均值14.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6.82%,高于温州各县(市、区)平均值5.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正成为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昨日,在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化学”)瑞安基地车间内,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正在运转。据悉,该公司氨纶产业瑞安基地专业从事氨纶纤维的生产、销售和技术开发,因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今年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净利润达2.6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0.8倍。

  “去年下半年,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氨纶正式投产,凭借其优异性能,打入了外资品牌长期盘踞的高端氨纶市场,广泛用于高端服装纺织面料,成为一季度的‘黑马’产品。”华峰化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近年来,华峰化学产能逐年扩大,销售收入连创新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不断加大高新产品、差别化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度。

  凭借开发新产品、培育新技术,实现创新方式多元化,这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的一个写照。

  浙江顶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味”)是一家以农产品、海鲜水产品为原材料,利用生物酶解技术,生产香精调味料的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才能在市场打开销路,企业也因此获得更大利润。”企业负责人介绍,近三年,公司每年承担各类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获得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创建瑞安首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与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均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上,顶味作为我市唯一的食品生产单位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团队签订了科研项目合作协议。

  近年来,为促进产业发展,我市企业把自主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瞄准市场需求,健全研发体系,组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技精英队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围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市科技局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搭建一系列科创平台,不断激发和保护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为企业转型升级输入新动能。

  同时,我市与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政策与资金扶持,提高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的积极性;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打造人才“蓄水池”,全市上下形成了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2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0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大力推进‘1234’攻坚行动,加快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围绕‘打好企业研发大比拼攻坚战’推出更大力度的科技新政,大力推进产业高新化、加速新旧动力转换,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瑞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