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车间“满血”复产,这家温州行业龙头企业抢出复工“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作者:叶小西
        “刷刷刷,刷刷刷……”在华峰氨纶的车间里,卷绕机在不知疲倦地运转着,一卷卷氨纶丝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我们的设备复工率已达100%,所有车间都已经动了起来!”华峰集团总裁林建一介绍,华峰集团瑞安基地有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共有4500多名员工。截至3月11日,除去103名湖北籍员工外,已经实现全员返岗。
        华峰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中国500强企业,在氨纶纤维、聚氨酯等产品的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也是全球行业巨头。去年,华峰实现营业收入382.75亿元。
        “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的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全覆盖,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订单补回来,华峰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林建一概括了华峰“满血”复产的积极策略:影响虽有,但信心丝毫没有改变。
抢时间 复产火力全开
        测量体温,报备入厂,检查消毒,一套严格的防疫流程后,记者终于进入了华峰集团瑞安基地的生产厂区。记者看到,一辆辆重型卡车在仓库门口排起长龙,一直延伸到厂区门口。
        疫情下,所有企业的步调和节奏都被打乱,华峰也不例外。但是,面对一样的压力,华峰却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我们的产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三月份外贸订单还会有10%~20%的增长。”林建一介绍,这里一切如常,产业链畅通,产能接近饱和,供需和疫情发生前几乎没有差别。
        复工复产,火力全开。
        作为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温州民营企业,华峰氨纶一直专注于自己的产业,创立21年来,华峰氨纶拥有百来项有效专利。
        “我们瑞安基地的日产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日产量近200吨。”作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原料供应商的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确保下游数千家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徐宁介绍,“氨纶产品是生产口罩的原材料,为保障口罩生产,在疫情期间车间从未停产。”
        在氨纶检验包装车间,记者还见到了一支40多人的女子“抽丝军团”正在对成型的丝饼进行“抽丝剥茧”。“每个工人每天平均要对2880个丝饼进行外观检测。”华峰氨纶检验包装组班组长林友莲介绍,“抽丝很有技巧,精工出细活,抽丝的过程,需要眼力、脚力和耐力。”
华峰的未来,更是智能化。机器换人,效率倍增。
        在华峰集团瑞安基地,自动化生产的优势也在此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去年年底,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采购了智能自动化包装机,在复工第一天就开足了马力,原来8人的装配团队现在只需要2个人。“不仅大大减少生产成本,还有效避免了人员密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浙江华峰热塑性聚氨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说。
莫侥幸 防疫的弦不能松
        这个春节,确实过得不一般。朱少正是华峰集团疫情防控与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是华峰的老员工,已经在华峰干了16年,“连续二十多天,夜里十一点下班成了常态。”朱少正介绍,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挑战,集团严格落实“一扇门”管理,对进出人员做好测温、消毒与健康码登记,并且推行员工分餐、一人一档在线登记等制度。
        “一人一档即每位员工每天在线登记体温检测时间、体温度数以及今日是否在瑞、是否在公司上班、是否到公司和家外的其他地方、是否参加聚会等情况,便于公司及时收集、掌握员工情况。”朱少正说。
        “莫侥幸,莫放松,加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林建一强调,华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防疫的弦绝对不能松。
        春来已到,万物复苏,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健康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