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尤小平:加快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7-03-11   浏览次数:   作者:一舟

      今年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和“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话题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今年的“两会”建言中,除了提出“责任关怀”、“一带一路”、“民企反腐”领域的建议外,还在“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应该怎么‘引’?怎么‘转’?”3月8日,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尤小平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及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等应对之策深表认同。

      尤小平认为,除此以外,以现代化工园区建设为例,加强集聚化、规模化、一体化、循环化发展,加快智慧化园区建设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抓手。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旨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智慧应用为支撑,全面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实现园区信息技术设施现代化、公共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资源利用绿色化、产业发展智能化,促进园区发展向产业集聚型、生态环保型转变,此举对于拉动产业经济,刺激行业发展,推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及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化工园区近千家,但由于化工园区建设起步较晚,发展理念仍较落后,部分化工园区的管理还比较粗放,智能化水平、安全环保管控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小平他指出,近几年,虽然工信部出台了一系列如《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并与石化联合会率先命名了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开启了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步伐,但当前化工园区的“智慧化”建设状况,还只是踏上“新长征”的第一步。

      尤小平表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将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的经验总结出来,充分探索其智慧效应并在全行业加以推广!但同时他认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好地推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还需要政府在“引”、协会在“推”、企业在“转”上下功夫。

      为此,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力度,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强安全环保监督力度,促进企业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实现安全环保监管,淘汰落后管理模式,提升管控水平。二是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引导企业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建设智慧化工园区的各项要求,鼓励企业积极利用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大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创新应用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务实创新,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为手段,以企业提质增效为导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同时,他认为要加快发展“智慧化工园区”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园区规范化发展。此外,还要进一步鼓励试点示范企业发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行业标杆企业作用,加强行业推广和交流。一方面要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分批推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验收工作,提高标准和要求,做好行业标杆和模范企业宣传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引领作用,加强行业内部、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对智慧化工园区标杆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宣传,鼓励有能力有经验的标杆企业开展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再一方面要规范化工园区主体,扶持和发展专业化的智慧化工园区服务提供商,鼓励有能力技术水平高的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在全国开展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服务,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