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千禧工匠” 树新时代农民工新风尚
华峰化学公司机修工薛孝西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发表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作者:朱晚霞 吴海峰
  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在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名单中,华峰化学公司机修D1班组机修工薛孝西榜上有名。这也是机电D团队,近期继黄章勋获评“温州工匠”称号后的又一荣耀。
  2008年至今,十三年如一日,薛孝西在设备维保岗位,积极钻研机修技术,用高超的专业技能演绎了新时代农民工的拼搏和创新。他曾先后三次荣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并从1400多名员工中脱颖而出,荣获公司首届“千禧工匠”称号。他凭借过硬的本领,在外部技能大赛中,获得温州市装配钳工大赛二等奖和瑞安市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也曾先后获得“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瑞安市金牌工人”等称号。
  长期以来,薛孝西无论是面对停产检修,还是纺丝上甬道过滤网等专项检修,他从不惧脏累、勇担重任,并不断摸索总结高效方法。2018年,面对500多台进口卷绕机的“疑难杂症”,他大胆突破传统方法,不断尝试改善对策,提出“取消张力轮、皮带松紧控制移位”的创新性维修方法,创新方法荣获公司精益生产项目三等奖和华峰集团“三创”优秀设备创新奖,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近45万元。
  同时,面对自己负责区域的3000多套件设备的维保工作,薛孝西为提高设备维修技术水平,在工作之余报读东华大学机电一体化课程,不断“充电”提升专业水平。历年来,他共传帮带8名徒弟,将知识整理成册,优化维修步骤,分享维修技能,为公司设备维护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刻苦专研和勇于创新的韧劲,展现了新时代优秀农民工的新风貌,同时也树立了公司“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