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写中品味人生乐趣
华峰集团读书俱乐部联合氨纶公司党总支等多家组织共同开展文化分享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作者:朱晚霞
  11月21日,华峰集团读书俱乐部联合瑞安市报告文学学会、集团公司党支部、氨纶公司党总支,共同举办《在读写中品味人生乐趣》为主题的人文讲座。此次讲座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协会理事、瑞安市报告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作家张益老师为主讲嘉宾,瑞安市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俞颖等协会领导和会员,以及华峰集团各公司员工及家属共计40余人参与讲座聆听。
  讲座中,长期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张益老师首先从十九大五中全会引入“文化下乡,文化进企”话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围绕“读书改变命运、提升站位”等五方面内容,带领文学爱好者感受自己对民族意识、文明习惯、弘扬道德的独到见解。接着,张益老师结合传统文化教育理念,以及《洋农民的故事》、《闪光的轨迹》与《追寻》等一部部代表作,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报告文学创作之路。
  近两小时的讲座,已是古稀之年的张益老师依旧激情飞扬,他深有感触地提到“人的一辈子过得很快,只有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断地攀登,坚持学习看书、写作积累,让知识升华,才能将读写精神发扬传承”。讲座现场,听众个个听得入神,在吸取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也了解了报告文学的取材和写作技巧。 
  据悉,2008年5月,张益老师牵头筹建了瑞安市报告文学学会,成为全国首个县市级报告文学学会。2016年,他任创作组长联合两位作家撰写的长篇文学作品《高明传》荣获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被列入“文化部重点出版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