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优新材料产业链,实现重庆华峰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作者:一舟 李其中

  8月25日,在重庆市企业家大会上,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他表示,2010年华峰集团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号召,围绕打造“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目标,现已在重庆涪陵投资建设了产值超百亿的新材料产业园。下一阶段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继续坚持“一体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做大做优聚氨酯、聚酰胺新材料产业链,推动重庆华峰产业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率先拉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今年实现逆势上扬

  华峰集团是一家中国500强企业,也是一家新材料领军企业,在全国6个省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有生产基地与销售公司,现集团旗下10大系列产品的生产规模与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国内乃至全球前列。

  尤飞宇介绍道,今年以来,重庆华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率先拉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逆势上扬,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华峰实现产值138.35亿元,同比增长17%;利税16.5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今年因疫情影响,上半年实现产值62.6亿元,同比增长2%。

  坚持三个不动摇,聚焦实业发展、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责任履行

  大会上,几乎所有发言的企业家都在说创新、谈发展、话责任。

   尤飞宇表示,华峰重庆坚持“产业报国”的初心不动摇,聚焦实业发展,10年间,持续投资125亿元,启动建设12期项目,完成10期项目建设,现已建成了全球最大己二酸生产企业、全球最大氨纶生产基地和产值超百亿的新材料产业园,且己二酸和氨纶产品进入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我们用苯法工艺生产己二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确保了国内产业链安全。”尤飞宇说,我们重点攻克“卡脖子”技术,坚持“创新驱动”的路子不动摇,聚力高质量发展,自主创新了一整套技术领先的制造系统,获评重庆市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3个。目前,重庆华峰拥有核心技术100多项,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4项。 

  谈到担当社会责任。尤飞宇说,重庆华峰创业来,坚持“共同发展”的理念不动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把“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环保底线,积极实施“责任关怀”行动,现累计投入超16亿元建设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设施以及员工公寓、生活配套。与此同时,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参与助学助教、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公益事业。

  育新机、开新局,力争建成产值超300亿元新材料园区

  今年上半年,企业家们不但抓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还育新机、开新局,不少企业家在大会发言时,晒出了当前的发展成果,也描绘了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

   今后一阶段,重庆华峰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尤飞宇认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重庆华峰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准定位,抢抓机遇,重点做好“创新、国际、责任”三篇文章。

  “继续加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和应用,加大前瞻性、原创性研究,不断提高自身技术、装备、产品的先进性。”尤飞宇表示,要突出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发展,要坚守主业实业,继续以“高品质、环保型、循环化”为方向,做大做优聚氨酯、聚酰胺新材料产业链,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产值超300亿元的新材料园区,并与巴斯夫、建峰、弛源等区域产业链企业一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66产业集群基地。

  在参与国际竞争方面,尤飞宇说,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开放发展,持续加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力度,加快国际资源整合步伐,持续完善全球销售网络,稳步推进国际并购和印尼循环产业园等项目,“以外带内”反哺和支撑本土产业做强做优。

  企业家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对于企业责任,尤飞宇表态,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发展,要坚持合法合规诚信经营,坚守安全环保底线,深入开展“责任关怀”行动,负责任地做好安全、环保、职业健康工作,用更高品质的产品、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好服务客户、保护环境、回报社会。

  此外,尤飞宇表示,重庆有着较好的化工新材料发展基础,目前已初步形成聚氨酯和聚酰胺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如果依托已建成的百万吨级己二酸生产基地,在重庆涪陵打造聚氨酯和聚酰胺两大产业集群,将减少化工原料运输、降低生产成本和运输风险。为此建议,支持引进产业链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补全和延伸聚氨酯和聚酰胺两大产业链,推动重庆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赋能,为实现重庆“两地两高”目标做出新贡献。

  据悉,本次重庆市企业家大会上,长安汽车、重庆京东方、联合微电子中心、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阿里巴巴(重庆)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等企业负责人也应邀与会发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了《牢固树立“民生为本 企业为基”理念 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讲话。